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丹麦皮划艇老兵四战奥运三获金牌 伦敦欲再续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8: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丹麦皮划艇老兵四战奥运三获金牌 伦敦欲再续辉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8: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吴波

  赛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自1996年进入奥运会比赛,虽然历史不长,但丹麦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上斩获了3枚金牌和1枚铜牌,可谓成绩斐然。作为丹麦队的四届奥运功勋元老,现年40岁的皮划艇老将艾斯吉尔德·埃布森今年再次率队出征,向伦敦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出发前,他在哥本哈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埃布森4次参加奥运会,在赛艇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上共获得3枚金牌和1枚铜牌。此外,他还是六届世锦赛冠军获得者。谈及运动生涯,埃布森回忆说:“其实,我的赛艇生涯起步很晚,15岁时才开始训练,三四年后运动水平得到提高。我认为,没有在七八岁的时候开始职业生涯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我开始练习赛艇的时候,我的目标并不是参加奥运会,只是单纯地进行一项能提高个人身体素质、给自身带来良好状态的运动。此外,我听说我想去的赛艇俱乐部有着非常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生活。这些就是我开始赛艇运动的初衷。”

  虽然起步较晚,但埃布森在该项目上的天分在此后的各项比赛中逐渐展露。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埃布森与队友维·费德森、尼·亨里克索姆及托·鲍尔森齐心协力,领先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冲到终点,夺得该项目奥运史上首金。自此,埃布森和他的队友在各项世界大赛中所向披靡,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该队包揽了这个项目的所有金牌,埃布森和他的队友也因此被誉为“黄金四人组”。

  埃布森说:“毫无疑问,参加奥运会比赛需要很多训练,需要集中精力。除了心中怀有一个伟大梦想的动力,当然还需要做出很多正确的选择。”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丹麦队因一名队员受伤而与冠军失之交臂,仅夺得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布森担任丹麦队旗手并在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上再次抢得金牌。赛后,他宣布退役,希望花更多的时间跟家人待在一起。

  随着世界赛艇运动的发展,后起之秀层出不穷,竞争日益激烈,法国、英国、中国等国家先后在该项目上夺得世锦赛冠军,丹麦队的霸主地位有所动摇。作为一名体育事业爱好者,埃布森意识到他的赛艇生涯不应就此结束。三年后,他选择再次拿起船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埃布森率领的丹麦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比赛经验一路领先,率先冲过终点,为丹麦在奥运会赛艇历史上再次书写了华丽一页。谈到3枚奥运金牌背后的努力和付出时,埃布森非常坚定地说:“这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努力做到更好。我从开始自己的赛艇生涯时起,就一直努力做到这一点。总是争取能做得更好一点,寻求一切可能提高的机会。只要你从不懈怠,总有一天你会达到质的飞跃。”

  他说:“通常我每天会进行两次训练,周日训练一次。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会进行实战训练,但我们也会花很多时间观看训练录像,同时对赛艇状况和技战术做出调整。”

  他强调,“赛艇是一种极限团队运动,我们在水上的时候必须保持完全一致。我们需要感受在水中产生的压力,一起保持赛艇的平衡。队员中只要有一个人表现不佳的话,整个赛艇速度就会放缓。我们划桨的速度需要每个赛艇队员将力量和合作能力完美结合起来,发挥到极致。”

  回忆自己和队友在往届奥运会上的夺金时刻,埃布森认为天气也是影响到比赛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他举例说,在一些天气很热的情况下,比如在北京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们需要为特定的天气做一些特别的准备,因为他们平时每天的训练环境没有这么高温。“只有做好一切准备,你才有可能不让金牌失之交臂。”

  问到丹麦在赛艇项目上独领风骚的原因,他爽朗一笑:“丹麦是个有着很多湖泊和绵长海岸线的国家。我猜这就是原因吧。”

  谈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埃布森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去伦敦的目标就是再夺一枚金牌。我们有夺冠的实力。我们现在的状态都很不错。当然,我们很清楚其他参赛队伍实力也很强,也志在夺金。所以,这次的比赛一定非常精彩激烈。我们有信心在伦敦再续辉煌。”

  他特别补充说:“实际上,这次我们不会遇到任何不利因素,因为在伦敦参加比赛跟丹麦几乎没有时差,那里的气候环境跟丹麦也很相似。这些都是保证我们出色发挥的有利条件。鹿死谁手,8月2日伦敦西部多尼湖上见分晓。”(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