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赛艇:中国队前景不被看好 英国新西兰争霸主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channelId 1 1 1

赛艇:中国队前景不被看好 英国新西兰争霸主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1: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赛艇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奥运项目,早在1900年已经有6个男子单项。在1976年奥运会上,赛艇项目全面扩军,增加了多个女子单项,这使得奥运的赛艇单项达到14个。在伦敦奥运会上,赛艇项目也将产生14枚金牌。

  伦敦奥运的赛艇项目从7月28日开始到8月4日结束,8月1日和2日各决出3枚金牌,8月3日和4日各决出4枚金牌。根据预测,中国赛艇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但也有国内专家表示,中国队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中,有着冲击金牌的机会。

  中国队不被预测机构看好 专家称有望冲两金

  赛艇并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取得了1金1银的优异成绩。其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为中国拿下了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吴优和高玉兰则获得了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的银牌。

  北京奥运会夺金后,中国女子四人双桨组合出现了一些变化,奚爱华退役,由田靓顶替。但这个新组合近3年来的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前两年很少能打入A组决赛,本赛季世界杯第一站获得第六名,第二站未能进入决赛。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中国队卫冕此项目金牌的可能性并不算大。

  总体来说,中国赛艇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被权威分析机构看好。在荷兰Infostrada体育数据公司的预测中,中国队没能在任何一个项目中入围前三名。根据这份预测,中国队在女子单人双桨排名第4,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排名也是第4,其余项目都未能进入前五名。

  虽然中国不被权威预测机构看好,但原中国国家赛艇队总教练、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琦年却认为中国在伦敦奥运冲金有戏。他表示,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都是中国队的冲金项目,在五月举行的赛艇世界杯上,中国就拿到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组教练 世界杯夺金增强队员信心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3个项目中都获得过世锦赛金牌,被认为是比较有把握的冲金点。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本被看好的3个项目都没能获得金牌,其中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甚至未能进入A组决赛,这反映出中国赛艇队当时对奥运会规律的把握还有欠缺。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队的策略有所变化,不再是总教练负责制,而是每一条重点艇配备一组教练,这样的安排更有针对性。虽然在过去两年的世界大赛中中国队整体表现欠佳,但在本赛季的前两站世界杯上,老将张秀云两夺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徐东香/黄文仪获得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也曾斩获金牌,这无疑给中国队打了一针强心剂。

  东道主英国队实力强劲 新西兰PK欧美列强

  在赛艇比赛中,新西兰和英国都是传统强队。伦敦奥运会上,新西兰将会同东道主英国队争夺赛艇金牌数第一的宝座。另外,美国、德国、希腊、克罗地亚、捷克和白俄罗斯也有夺金的实力。

  英国在北京奥运夺得了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和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两枚金牌,另外还获得了两银两铜,这次在家门口作战,英国必定希望争取更好的成绩。伦敦奥运会上,英国有望拿下三枚金牌,女子双人双桨、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都是英国夺金的保证。而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四人双桨和男子单人双桨等项目,英国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新西兰虽然在北京奥运的赛艇项目仅收获一枚金牌,但在近年来的比赛,他们成为赛艇场上的主角。在伦敦奥运,他们有望拿下男子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和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四枚金牌。另外在男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单人双桨的项目,新西兰选手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德国在北京奥运的赛艇比赛未能赢得任何金牌,但这一次他们有两个冲金点,分别是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和女子四人双桨。而美国则是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夺金大热,希腊有望拿下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金牌,克罗地亚对男子四人双桨的金牌志在必得,捷克应该能拿下男子单人双桨的金牌,而女子单人双桨的金牌则可能被白俄罗斯夺得。

  在北京奥运拿下两枚赛艇金牌的澳大利亚由于实力下滑,这次伦敦奥运他们恐怕很难再夺金,不过在女子双人双桨、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和男子四人双桨的比赛,澳大利亚都应该有机会冲击奖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