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游泳中国五看点:孙杨冲首金 金牌数欲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

channelId 1 1 1

奥运游泳中国五看点:孙杨冲首金 金牌数欲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

    伦敦奥运会的脚步一天天临近,金牌大户游泳是各国必争之地。重新崛起的中国泳军值得期待,看孙杨能否成为奥运中国男子游泳金牌第一人,男女接力队都肩负着创造新历史的重任。此外,“蝶泳双姝” 焦刘洋和刘子歌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中国军团能否突破4金的历史最佳成绩呢?一切的一切,伦敦奥运会将给出答案。

    看点一:孙杨瞄准男子游泳奥运首金

    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至今,中国游泳队“阴盛阳衰”的局面一直在延续。无论是蒋丞稷还是曾启亮,又或者是张琳,他们一次次冲击奥运会的金牌都无功而返。最接近世界之巅的是张琳,这位中国首位男子世锦赛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400米自由泳的亚军,但是距离突破还是差那么一点。

    本次伦敦奥运会,以孙杨、吴鹏为首的中国男选手将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其中,孙杨是最有希望实现突破的那个人,这位泳坛小巨人在去年上海世锦赛上勇夺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他也获得了一枚银牌。从目前世界泳坛局势来看,孙杨在400米自的主要对手只有朴泰桓和比德尔曼,1500米自则几乎无人能敌。不出意外,孙杨有望成为奥运中国男子游泳夺金第一人。

    与孙杨的大红大紫相比,吴鹏则有点生不逢时的味道,因为他在主项200米蝶泳上的对手是菲尔普斯。其实吴鹏成名非常早,15岁的时候就在釜山亚运会上独取三金。然而,他在之后的进步并不明显,虽然偶尔在几场大奖赛可以击败菲尔普斯,但是世界大赛始终无法突破。伦敦奥运会,吴鹏将参加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只要能够爆冷击败菲尔普斯,他就将书写新的历史。

    看点二:接力项目能否创造历史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五朵金花”大放异彩,由庄泳、乐静宜、陆彬和杨文意组成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也历史上首次获得了亚军。2004年的雅典,庞佳颖、朱颖文、杨雨和徐妍玮继承了前辈的衣钵,拿到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再夺该项目的亚军,距离冠军仅差一步。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将全力冲击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力争实现金牌零的突破。2009年罗马世锦赛,朱倩蔚、庞佳颖、杨雨和刘京组成的中国队则获得了4×200米自由泳冠军,去年世锦赛则获得了第三名,整体实力平均的中国队具备了冲金的实力。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拿到了一枚银牌,而且蝶泳还雪藏了王牌焦刘洋和刘子歌,假设本次奥运阵容更加优化配置,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也有望创造新的历史。

    近几年来,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的进步有目共睹,尤其是接力项目成绩突飞猛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由孙杨领衔的中国队力压日本队,首次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去年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又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拿到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接力队首登世界大赛领奖台。伦敦奥运会,孙杨将继续与队友合作向奖牌发起冲击。

    看点三:焦刘洋PK刘子歌

    “既生瑜,何生亮”?对于焦刘洋和刘子歌这对“蝶泳双姝”,无数人曾如此感慨。北京奥运会之前,焦刘洋被认为是200米蝶泳的最大热门,然而她却在打破当时世界纪录的情况下,仍然输给了刘子歌,屈居亚军。之后的全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全国冠军赛,焦刘洋遭遇了“逢刘必败”的魔咒。

    与焦刘洋相比,刘子歌显得更加幸运,因为北京奥运会时人们都把焦刘洋视为夺冠热门,自己的压力自然小了不少。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8月到2009年10月,刘子歌在14个月内三次打破世界纪录。此外,他还在09年年底打破短池世界纪录,成为女子200米蝶泳历史上拥有两项纪录的第一人。

    然而刘子歌2010年开始调整状态,去年上海世锦赛她只获得了第三名,输给了队友焦刘洋。今年全国冠军赛,刘子歌又只拿到第三名,勉强获得奥运会门票。焦刘洋在世锦赛夺金之后,彻底克服了心里阴影,连续夺冠使之成为伦敦奥运的夺冠最大热门。即将开始的奥运会,焦刘洋和刘子歌这对中国双保险又要迎来一次残酷的竞争,从状态来看焦刘洋处于上风,不过刘子歌的抗压能力显然更好,“蝶泳双姝”究竟谁能获胜确实还扑朔迷离。

    看点四:金牌数能否再创新高

    1992年奥运会,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和王晓红五朵金花闪耀巴塞罗那泳池,中国游泳队拿到了4金5银的佳绩,仅次于美国、独联体和匈牙利,跻身世界四强,尤其是女子项目上的优势更是让欧美国家都难望其项背。然而,中国泳军此后走向了长时间的低迷,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都只拿到了一枚金牌,2000年悉尼则全军覆没。

    2008年,中国游泳队终于呈现出了复苏的势头,刘子歌和焦刘洋包揽了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女子接力队拿到一银一铜牌。更令人可喜的是,中国游泳男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张琳拿到了400米自由泳的银牌,而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枚奥运会男子项目的奖牌。去年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再接再厉,共获得5金2银7铜的佳绩。

    伦敦奥运会,正值壮年的孙杨、刘子歌、焦刘洋、叶诗文、赵菁等名将都会为捍卫各自项目的霸主地位而全力以赴。其中,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和刘子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夺金把握最大,叶诗文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次之,赵菁则面临美国选手富兰克林的挑战。当然,假如中国接力队能够有更加出现的发挥,又或者是哪位新人突然冒出,中国游泳队完全有机会突破4金的历史最佳成绩。

    看点五:中国谁能打破世界纪录

    自从2010年起国际泳联颁布“高科技泳衣禁令”以来,许多高水平选手一时显得手足无措,仅有少数几位名将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11年上海世锦赛,一共只诞生了两项世界纪录,分别是美国选手罗切特的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与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狂破31项世界纪录相比大相径庭。

    放眼本届伦敦奥运会,孙杨无疑是中国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选手。目前,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孙杨去年上海世锦赛创造的14分34秒14,而他在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的成绩为14分42秒30,虽然比世界纪录慢了8秒多,但是孙杨显然并未用尽全力。到了奥运会的赛场,孙杨势必将全力出击,正处于巅峰状态泳坛小巨人完全有实力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说到世界纪录,刘子歌这个名字不能忽略,她曾在14个月内3次刷新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然而,近2年刘子歌状态有所下滑,今年最好成绩只有2分07秒37,排名世界第十。伦敦奥运会,刘子歌将与队友焦刘洋携手出战,后者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在高强度的对抗下,中国这对“蝶泳双姝”势必将能迸发出更强的能量,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打破新的世界纪录。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