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洪钢:国羽仅女双保持优势 奥运最期待男双决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洪钢:国羽仅女双保持优势 奥运最期待男双决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和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一样,羽毛球被视作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金牌库。实际上,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只在女双上保持优势,其他四个单项谈不上把握。

  和四年前相比,和中国队竞争金牌的,少了两对奥运冠军,正是在北京中国队没有拿到的两个冠军。混双金牌选手韩国的李孝贞退役,放弃和李龙大卫冕奥运混双金牌。她在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做出这一决定,让人既意外又庆幸。男双冠军马基斯、亨德拉在08年到12年间麻烦不断,最终也莫名其妙地没有参加最后两站奥运积分赛,无缘伦敦,是印尼的损失,却是其他高手的机会。

  虽然如此,但是中国队夺取混双和男双金牌仍然没有多大把握。有报道称,李永波总教练仍然把男双作为夺冠机会最少的单项,我倒觉得混双比男双更难。近两年丹麦和印尼的混双选手进步很快,中国队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两对主力对阵他们都是五五开的球,胜负机会各半。两对中国选手特点不同,张楠/赵芸蕾相对全面一些,徐晨/马晋更有冲击力,他们的优点也分别成为队友的弱点,如果能互相学习一下,夺取冠军的机会就更大了。

  今年奥运会的混双比赛,英国的世锦赛亚军艾德科克/班克尔再次本土作战,但是主场的压力他们未必承受得住,因为这已经不像去年他们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了。 韩国队的重点是全力保男双,混双只能是碰碰运气,中华台北的选手倒是有希望夺得奖牌,当然争夺金牌的焦点人物还是中国、丹麦和印尼。

  蔡赟/傅海峰从2008年坚持了下来,状态时有起伏,但是心态越来越成熟。两位作了父亲的老将第三次出征奥运,冠军是惟一目标,但是久经沙场之后,相信这对世锦赛四冠王也能接受一切结果。正是拥有了这种成熟心态,让我觉得,只要他们能杀进决赛,无论对手是谁,夺冠的机会都很大,因为奥运决赛的压力,本届选手中只有他们经历过。经验,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从技术角度来看,蔡赟/傅海峰已经过了巅峰期,不会有多少提高,重要的是体能、状态,所以他们放弃了汤杯后的大部分比赛,这是非常明智的。相反,丹麦的鲍伊/摩根森、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的技战术水平达到了他们出道以来的最高水平,尤其是后者,近一年来的国际比赛成绩稳定而优异,夺得全英在内的四站超级赛冠军,对阵蔡赟/傅海峰也胜多负少。所以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首先要确保打进决赛,否则大赛经验丰富的优势就无处发挥作用了。

  男单金牌很容易被中国人算入囊中,其实,中国队的优势只是体现在林丹一个人身上。在他缺席的比赛里,中国队拿到了几次男单冠军,大家一看遍知,没有很多。陈金这次成了“老将”,夺得奥运席位已属不易,他最大的敌人是伤病,现在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谌龙近来表现抢眼,有冠军的实力,但是过去五次奥运会,男单“黑马”只有一位吉新鹏,作为奥运赛场上的新人,谌龙的首要任务还是先避免去年世锦赛上被爆冷的遭遇重演。

  中国队的最大对手李宗伟在五月份的汤杯赛上扭伤了脚踝,被迫休战数周。我觉得这对他未必是坏事,虽然要影响一段正常训练,却可以让他强制休息,应该利大于弊。因为过去几年,李宗伟的一大问题就是比赛打得太多了,大赛和普通比赛的节奏安排不如林丹合理,导致巡回赛冠军拿了不少,大赛却总没有最好的状态。

  我觉得球迷都很期待的林李大战,在伦敦也许不会上演,这是一种感觉,毋宁说,这是不愿意面对那种残酷的一种愿望。

  女单的整体实力中国队是巨无霸没的说,不过奥运会不同于其他大赛,王仪涵等新人是否能顶住压力,没人能打包票。但是,中国队已经在过去四年做了一切该做的,通过世锦赛、尤伯杯、苏迪曼杯,大浪淘沙地选出了参赛人选,他们已经选出了能选出的最合适人选,做好了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人不可能控制住所有偶然因素,女单最终的比赛结果也是如此,但相对于前三个单项,女单的机会还是要更大一些的。

  在伦敦奥运会所有羽毛球比赛中,我最期待的是男双决赛,中国队20年无缘金牌的历史能不能在本次比赛终止,蔡赟/傅海峰能不能甩掉遗憾二字?这就是本届羽毛球赛的最大看点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